星期四, 1月 17, 2008

藝術行銷之觀看表演藝術演出報告

我總是從兩廳院的節目單中搜尋藝文展演資訊,這次我原本決定作業題目是要去看雲門舞集的九歌。而在這之前就已經常常收到的來自雲門的電子報,因此對與九歌的演出內容和我的舞碼資訊來源都是由電子報來了解這支舞碼。

我比較常看的表演藝術演出多半是舞蹈,雲門的表演在之前就有幾次的欣賞經驗,也許我往往總是達不到那大師的境界,所以在演出結束後,有時會無法體會出編舞者林老師所表達的意境。這次吸引我會想要去看得原因是這齣舞在過去沒有發行過DVD。加上我從電子報裡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宣傳照,而這些宣傳照片吸引了我決定揀選雲門的九歌來作為我的期末報告。

在我觀賞前每一齣表演前,除了兩廳院節目單裡面簡單的介紹表演的內容之外我還會看PAR表演藝術雜誌來更加了解該場次表演的內容,雜誌裡的內容往往會有些編舞者訪談和創作裡面與想法的分享,我總是透過這些刊物來更加的去了解有關於這場表演的內容。

此次雲門舞集九歌表演的宣傳物波段重點(以電子報為例)
(有關九歌舞碼來自雲門舞集的電子廣告一覽表)


一開始用“ 《九歌》票房創佳績 「陶燒《雲中君》」全數送畢!”的標題來作為對長期支持雲門的雲友們發出演出的通知,並在信中透露出七天內售出兩千張預售票以及限量的贈禮也附贈一空,利用心理層面的方式故意讓這些還未買票的雲友們有股潛在的危機意識感。

第一封電子報發行後大約過了一個星期,雲門又發了個標題為“雲門舞集2007秋季公演《九歌》 限時預購倒數最後7天!”的電子報,更加刺激這些長時間觀看雲門表演的雲友們在看到電子報後,以最後倒數預購八折的優惠增加九歌票房的銷售量。

在前兩波都是以主打雲友為主的電子文宣後,雲門舞集在之後所宣傳的九個電子文宣與之前兩個最大不同方式是這九個電子文宣都是以舞碼裡的內容當作主題的方式,來吸引這些過去曾經看過或是未看過雲門演出的觀眾們。

• 跟著「九歌」去旅行!只有旅行這件事 完全可以由我們自己決定!
• 本周起,「九歌」專屬網站 八段篇章獨家大解析!
• 《九歌》獨家大解析之聽林懷民說「東君」!
• 一場操控的遊戲-《九歌》精彩解析之「司命」篇
• 林懷民:「很多人罵我愛用布,我不知道為什麼,但就是愛的要命」
• 「雲中君」鐵三角是最鮮明的《九歌》圖象
• 「山鬼」是山林深谷中 若隱若現的鬼魅靈魈
• 林懷民:「去死不要太急,每個人都要死很久,用八拍去死」
• 在送神曲和潺潺流水聲中,舞劇「九歌」落幕。

以上這九個分別是九次雲門舞集電子報的標題,雲門在這九個電子報中,花了兩個月的時間,由淺到深的方式一次又一次的去吸引這些偶爾會觀看表演藝術的朋友,甚至也透過這樣子的方式去吸引未曾看過雲門演出的觀眾

票價相比一覽表
法國陽光劇團《浮生若夢》 首部曲1800元/二部曲1800/完整版3200
雲門舞集2007秋季公演 九歌 400/600/900/1200/1600/2000
【表演工作坊】《如影隨行》500/1000/1500/2000/2500/3000

比較相近時期同類型展演,我以使用兩廳院作為表演場地的團體,來比較同類型展演的票價。由這裡可以看出,舞蹈表演的票價與戲劇表演票價相比之下,舞蹈表演的票價還蠻便宜的。我並不是因為著便宜才去欣賞舞蹈表演,而是過去有與一些舞團有合作過的經驗,所以才慢慢的對舞蹈表演產生了興趣。

因著工作的關係,雲門演出的那個禮拜剛好是我先前接下一支工商廣告片的影片拍攝製作期,在忙外地拍攝的我無法趕回來欣賞九歌的演出。引述雲門舞集電子報裡的一句話“錯過這一次,你就只能永遠等待”,而我就是成為電子文宣裡所說得那位永遠等待的觀眾。
錯過了九歌,原定改去新舞台觀看體相舞蹈劇場—城市數據之妖里妖氣 City—Number這場演出,我對這齣舞碼事前也是一無所知,會吸引我去看是也是因為劇照對我產生了吸引力。在決定去觀賞的前幾天,剛好有個機會讓我同學與我從老師手中獲得了一張票,那就是【表演工作坊】《如影隨行》。

超級幸運的我在拿到票還未過一天的時間就與我同學就前往到兩廳院去欣賞這齣舞台劇。在去之前,無法有多的時間可以先從網路上搜尋到有關這齣劇的相關訊息,只憑藉著表演藝術雜誌中對這齣舞台劇有幾篇的文章和賴聲川在雜誌中所刊登一些照片的印象來欣賞這齣舞台劇。

我拿到這場票是貴賓卷,我猜想這也許是招待票,所以在票面上並沒有標示出票價。第一次坐在這麼高級的地方而且座位還是第一排的最中間,也就是所謂的,我和我同學都感到非常的興奮,心理直呼著太不可思議了!

(如影隨行當天表演門票)

我往常都有買節目冊的習慣,這次的節目冊還真不便宜,衝著它有個精美的外觀,外貿協會的我把兩百五十元花了下去。在我參觀完貴賓席的休息區、貴賓席裡的廁所,在那裡拍照留念之後,我回到了座位上期待著今晚如影隨行的演出前,我翻開手上的節目單,忽然後悔起來。除了一些演員的介紹之外,其餘的文章大多都以在表演藝術雜誌中刊出過,除此之外的就是賴聲川他自己所拍的照片,而這些照片都製作成明信片的方式來體貼了這些購買節目冊的廣大觀眾們。其實我倒是很想問問那些有買節目冊的觀眾們,問他們會有誰會把這些明信片撕下來寄出去呢?換是我,我就不會。

宣傳的主訴求我想就是這些在我眼中很礙眼的明信片吧!導演用這些影子來啟發出他這齣戲的靈感,並且運用這些影像在實際的演出裡。在這劇中利用巧妙的方式,使用另一種不同詮釋的角度,呈現給在場的觀眾。


我很享受在這次觀看這齣戲的當下,位置好是最主要的因素。我在那位置,一覽無遺的對著整個舞台,彷彿就像電影院裡看電影一樣的方式,不需要伸頭就可以輕輕鬆鬆的看著舞台上演員們精湛的演出。然而多媒體的配置、運用燈光與布幕所製造出來的氣氛、舞台上的空間呈現方式,這樣的視覺元素有別於舞蹈表演,讓我感受到不同表演領域上有著不同感官以及層次上的體驗。

若是要談到現場其他服務的優缺點的話,我只有想到在我購買節目冊的當下的一件事情,由於受制於兩廳院場地的關係,購買節目單的時候,見到櫃台也有擺放過去表坊所演出其他劇碼的DVD。 因為這兩個集中在同一個櫃台販售,當下櫃台呈現了一股人潮洶湧的景況。因後天營養的欠缺造成身高不足,讓我當下被受限在人群之中,加上節目演出時刻的逼近。不得不放棄對DVD的念頭。

其他更多建設性的建議也就只有節目單了,我唸的科系是圖文傳播藝術系,所學的是印刷、攝影、設計這三種領域的學科。在劇開演前想先了解劇情和演員們所飾演的角色,翻開了演員與彼此關係介紹的那頁,卻發現被排版在頁面中間的演員因著印刷摺頁的關係,完全看不到演員的樣貌與他簡介。我覺得光是這一點就還蠻可惜的,外表有那麼美的節目冊,裡頭的排版卻沒有注意到這個在設計、印刷領域中的最基本的細節。頓時讓我覺得這本節目冊的價碼有被高估的心情。

講了一堆後,我還是覺得這齣舞台劇非常的好看,也非常的感動當下的我。甚至我還不自覺的在幾個喬段中流下了眼淚。而這次欣賞舞台劇的經驗,對我來說是一個難得又寶貴又難忘的一個經驗,也開闊了我的眼界。

延伸閱讀:如影隨行觀後感

沒有留言: